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党建工作 > 组织建设 > 正文

党总支委员会委员职责

【来源:继续教育学院 | 发布日期:2023-12-22 】

一、党总支书记职责

⒈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。

⒉主持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,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,贯彻落实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上级指示、决议。

⒊检查制度、工作计划、决议的执行情况,按时向支部委员会、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。

⒋代表党总支参与同级行政重要问题的讨论;经常与各委员、行政负责人以及工会、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协调党政工团关系,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。

⒌组织开展“创先争优”党内竞赛活动。

⒍组织落实总支工作的各项制度,按照标准化的要求,抓好基础建设。

⒎了解掌握党员、职工及学生的思想、工作、学习和生活情况,组织党员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;配合院长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,切实把德育放在首位。

⒏负责抓好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,按时组织支委学习,按期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,抓好班子的团结、协调,落实思想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。
党总支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,书记不在时,代行书记职责。
党总支副书记由行政负责人兼任时,要正确处理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关系,保证党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。

二、组织委员职责

⒈掌握党员分布情况和思想状况,根据工作需要,提出党小组的划分,调整意见。

⒉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、教育和考察,制定发展党员计划,办理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考察、转正以及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手续,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。

⒊做好支部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,检查党小组工作、生活会和党员汇报制度的执行情况,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、奖励建议。

⒋接转组织关系,按时收缴党费,按时向党员公布。

三、宣传委员职责

⒈了解党员、群众的思想动态,紧密结合实际,提出支部宣传教育工作意见。

⒉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以及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学习党的基本知识、时事政策以及上级有关文件、指示。组织上好党课。

⒊运用多种形式,开展宣传鼓动工作,宣传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。

⒋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党员学习文化、科学和业务基础知识,指导工会、共青团开展文娱体育活动。

四、纪检委员职责

⒈对党员进行党性、党风、党纪以及校风教育。

⒉检查党员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情况,对违反党纪的党员组织调查,对构成错误的经支委会研究,提请支部党员大会做出处理决议,报上级纪委、党组织批准。

⒊受理党员的申诉和控告,及时向支委会和上级纪委汇报。

⒋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转变情况,并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,鼓励他们积极工作。